影片中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人
還是要依據個人外語能力找到適合的方法
提供一下我的資訊給大家參考
多益945分
大學讀應用外語系
在澳洲打工旅遊一年
在全日空工作7年,受訓和在機上大多講英文

想直接看考古題請按

        導遊考試除了筆試外還有口試大魔王,筆試完隔天考選部就公布正確答案,所以對完答案有通過就可以開始準備5月的口試了,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其實綽綽有餘。外語導遊口試沒那麼可怕,偷偷說我準備2個禮拜而已,之後要當稱職的導遊還是要繼續加強專業知識。

 

        109年(2020年)的外語導遊將分14個類別(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德語、西班牙語、韓語、泰語、阿拉伯語、俄語、義大利語、越南語、印尼語、馬來語、土耳其語 )。英文第一天考,其他語種是第二天。

 

        妮塔覺得要過口試不會太難,來看看考選部的數據吧,這是今年的結果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英文口試1142/1197=95.4% 合格率很高,其實可以平常心面對就好。

 

準備方式

        因為妮塔真正要準備的時候只剩2個禮拜了就沒有買書,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買書來準備。以下這幾本都有看到考生推薦,如果我提早準備也會想要買,就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帶著看超方便:
說英語Fun遊台灣(20K彩色+1MP3如何用英語介紹台灣 (書附CD)

用英文介紹台灣:實用觀光導遊英語 【彩圖四版】

 

妮塔臨時抱佛腳的策略是看觀光局網站 YouTube上外國人來台灣玩的影片,

最重要的是要開口說,所以我每天一直用英文自言自語。

 

口試分為三部分:(10~12分鐘為原則)

自我介紹(報考動機、經歷嗜好、旅遊經驗、理想抱負等,⋯2分鐘會響鈴)

本國文化與國情等

風景節慶與美食

 

       首先我想好各類的主題和關鍵字打算臨場發揮,範圍很廣的情況下事先寫稿有難度也背不起來。至少知道關鍵字的英文說法比較不會臨時慌了陣腳,如果能畫心智圖會更好準備,只是我都在紙上畫大家也可試試喔。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歷屆考題。

例如用你要考的語言列出:

國家公園:有幾個國家公園,每個國家公園的特色,有沒有特有的物種⋯⋯

玉山:高度、特有種⋯⋯

墾丁:第一個國家公園、珊瑚、水上遊樂、大草原、燈塔、海鮮、特色民宿⋯⋯

陽明山:大屯山、火山運動、花季、溫泉⋯⋯

風景區:野柳:女王石地理位置、成因、如何保護、海浪侵蝕、岩石風化、地殼運動⋯⋯

日月潭:地理位置、為什麼叫日月潭、多深、環湖自行車道、原住民是哪族、沒水可以看到9隻青蛙的石像、遊潭⋯⋯

阿里山:日出、小火車何時建造和功用⋯⋯

夜市:在哪邊並和其他景點連結⋯⋯

老街:大溪、鹿港等⋯⋯

美食:飯類:滷肉飯、排骨飯、便當⋯⋯

麵類:牛肉麵、粄條、炒麵、蚵仔麵線⋯⋯

小吃類:肉圓:蒸炸、內餡不同、醬料⋯⋯

雞排:炭烤、調味粉、醬料、比臉大⋯⋯

伴手禮

原住民:共幾族、每一族的特色、分布的縣市、最多人的族、如何保護文化⋯⋯

溫泉:分布、種類、附近景點如老街⋯⋯

花季:哪個季節、在哪裡⋯⋯

宗教活動:媽祖遶境:路徑、日期、媽祖意義、為什麼人們參與⋯⋯

民俗活動:鹽水蜂炮、電音三太子。⋯⋯

各縣市活動:澎湖花火節:月份、煙火、夜空、海岸、無人機排字圖案、澎湖介紹⋯⋯

台東熱氣球:鹿野高地⋯⋯

茶:種類地區口味特色⋯⋯

故宮:特色展品、多少年、歷史⋯⋯

退稅流程限制

農曆年活動

 

 

       以上只是給大家一點想法,有太多太多主題和字彙了,留給大家努力查摟。畢竟準備不只是為了考試,而是要真正上工後能夠講解給外國人聽,沒有上知天文、下知地理、清楚人文歷史很容易當場被問倒,老是說不知道很尷尬而且也可能被客訴。

 

面試實況分享

考場位置:考試院國家考場(台北市木柵區)

       請看好准考證號碼所屬的梯次時間,雖然准考證寫930分考試,但那是第一場的時間,總共有5個梯次,大家不要傻傻的9點去站崗喔。還有考選部寄來的email有清楚標示試場在幾樓的哪個位置。

 

       我本來打算穿白襯衫和及膝裙,但後來覺得有點太拘謹,一到現場才發現穿著正式的並不多。但禮多人不怪,看起來正式印象分數也會高一些。

 

       不用太早到因為也只能在一樓等,到了時間再上樓報到。報到完會被要求關電子用品然後到另一間試場照順序坐好,這時還可以看紙本資料。快到了會有人員帶領你到考場門外坐著(上一位正在考),時間一到剛剛那位工作人員會把全部的號碼球讓你檢查,然後放到袋子裡你抽一個(好像抽樂透哈)。接著拿出考題給你,計時5分鐘準備等一下要講什麼,不能看紙本資料了不然就算作弊。

 

       入考場坐定位對攝影機說你的姓名、准考證號碼及剛剛抽到的試題編號,開始面對眼前的兩位考官。以下全為外語。

 (本來以為是站著考,好險不是啊。坐著感覺輕鬆多了比較不會有壓力)

 

自我介紹

       盡量講到服務業經驗、為什麼想當導遊、旅行或帶外國人玩台灣之類的經驗。我提到曾經在外商當了7年的空服員,對於和外國人聊台灣很有興趣,透過聊天知道對外國人來說有趣的東西可能和我們想的不一樣。例如日本人喜歡體驗古早味洗髮,曾經被問到哪家有這種服務但我一開始霧颯颯不知道他們在問什麼。原來日本出的台灣guide book有介紹坐著就能洗頭還能弄成尖尖的形狀的台灣特有洗髮,他們覺得很新鮮很愛嘗試然後拍照給朋友看。我怕考官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還配上動作,這時考官哈哈大笑點點頭,不知道他們是想起自己過去也洗過、我動作太好笑還是覺得日本人怎麼那麼奇妙。總之講了一些台灣的美、我為什麼想當導遊、想讓更多人愛上台灣之類的話。這部分因為在家練習過了所以我有講滿2分鐘。

 

       抽到的題目是介紹台灣的地震和東北角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,算是很簡單的考題。老實說我並沒有一口氣講滿時間,應該是因為input不夠自然沒辦法有充足的output。口試不只是考語言能力,還要測驗對於台灣是否有足夠的了解,能夠把相關的知識一併介紹也是稱職的導遊應該要做到的,沒有長期的準備雖然能考過但要高分還是有難度。

       我的運氣不錯兩位考官都非常和藹可親,一直笑笑的。之前看網路分享說考官會打斷你然後問問題,但我都沒有遇到,是全部講完空在那邊才被問其他延伸問題,也許是想幫我湊時間吧。謝謝考官們 😁

 

       考完懸著一顆心怕不會過,雖然英文不差但沒東扯西扯把時間講滿,覺得自己的表現不是很好。好險一個禮拜後就公佈成績了,領隊和導遊的榜單都有照成績高低排序,看了一下我還有在中間之前。所以口試真的不會太難不用嚇自己,但還是要好好準備,至少基本的字彙要懂才能順暢地介紹。

 

       口條儀態也滿重要的,畢竟導遊要帶外國人遊台灣,看起來要健談、落落大方才行。如果考試畏畏縮縮、很多語助詞、講話小聲印象分數就不好,想像一下我們跟團想要遇到怎樣的導遊,一定是親切、有自信、有禮貌吧。這部分就只能靠多跟新朋友接觸或是把握報告的機會訓練一下台風。

       還是有點慌嗎?沒關係,用考古題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,一定會越來越好的。

 

 網路上大家分享的考古題

107年度(2018)考題統整:
(1)說明外籍旅客購物退稅 鐵路便當
(2)介紹臺灣觀光老街 臺灣麵食餐點
(3)介紹臺灣宗教現況+臺灣知名夜市
(4)介紹臺灣知名高山+中秋節
(5)介紹臺灣高鐵 臺灣著名的地質公園 
(6)介紹臺灣高科技產業 +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
(7)介紹臺灣季風氣候與颱風 臺灣候鳥生態 
(8)介紹臺灣知名伴手禮 + 921地震教育園區 
(9)介紹臺灣布袋戲 puppet show +熱氣球嘉年華
(10)介紹臺灣原住民祭典+小籠包

 

2019年的是FB粉絲團看到的領隊導遊大亨-跟著楊老師來考照(非業配啦)

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通過,無論是不是真的會走入這一行,拿到任何一個證照都是幫人生開啟一個新的可能性。
 

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今天的努力能替未來的自己帶來些什麼驚喜,那就準備好每個當下吧。

 

【關於妮塔】

在日本的航空公司飛了7年,去東京像走廚房。利用員工折扣票瘋狂出國,曾經早上買機票晚上就前往克羅埃西亞和PTT網友從北玩到南,或是剛從日本回台灣2小時後已在飛往歐洲的機上。雖然不年少,依然要輕狂。

離職後跑去坦尚尼亞看動物遷徙,到四川稻城亞丁看海拔4500公尺的牛奶海,在墨西哥爬叢林中的金字塔,融入古巴搭當地人的1.5塊台幣公車。

想要隨時旅行所以考了英語領隊和導遊,旅行對我來說是生活的一部分,每個不可預期都豐富了生命。等你來聽,那些只屬於我的故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妮塔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